孙善师(1904~1933)
发表时间::2021-03-17 18:02:00来源:

  孙善师(1904~1933),又名孙镇国,山东临沂人。1923年进入临沂山东省立第五中学读书。他学习成绩优良,喜爱体育运动,擅长素描写生,关心时事政治。初中毕业后,于1926年秋考入济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

  1925年,封建军阀张宗昌勾结日本帝国主义和地主豪绅统治山东,横征暴敛,强取豪夺,仅1925年至1927年,就预征了十几年的田赋,弄得哀鸿遍野,民不聊生。此时,孙善师与广大热血青年一样,深感军阀祸鲁社会黑暗,开始探讨救国救民的道理。

  1926年7月,国民革命军出师北伐,对山东各地影响很大,不论城市、农村,党的工作都有很大发展。就在这一年冬天,孙善师在济南与第一师范同学刘之言一起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7年,山东的革命运动发展很快,在济南地区的党组织甚为活跃。孙善师因参加学生运动被反动当局逮捕,后经营救而获释。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他与刘之言受中共山东区执行委员会的派遣,分别回到临沂、郯城两县从事革命活动。于是,他们成为鲁南地区党组织最早的开拓者与领导者。

  1928年,国民党军队进入山东,赶走了张宗昌,新军阀取代旧军阀的统治。国民党各派地方军阀相互勾结,血腥镇压革命运动,大肆逮捕和屠杀共产党员及革命群众,白色恐怖笼罩着山东各地。

  1929年3月初,孙善师来到临沂县第二小学以教师为掩护进行革命活动。没过几天,即被国民党临沂县政府逮捕,关押狱中。在敌人查无证据和他患病的情况下,经熟人保释出狱。孙善师回乡仅月余,反动当局又把他解送临沂城关押。不久,再次获释。

  是年9月,孙善师经父亲的朋友介绍到郯城县立第一小学任教,改名孙镇国。此时,刘之言在马头郯城县立第三小学发动罢课运动,目的在于从中发现和培养积极分子,发展党的组织。罢课结束后,刘之言在三小发展教师刘谐和入党。不久,孙善师也调到马头三小任教。1929年10月中共鲁南第一支部在马头三小建立,刘之言任书记兼宣传委员,刘谐和任副书记,孙善师任组织委员。这个支部先后发展校长宋幼准、教师马叙卿及学生刘德生、张慧一〈女〉、柏敬贞〈女〉等为党员。还创办了《农民》、《红色鲁南》等刊物。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孙善师和刘德生介绍临沂省立第三乡村师范学校学生赵昭(赵德修)入党,并建立了以赵昭为书记的三乡师党支部。在孙善师的领导下,临沂五中、临沂三乡师的学生运动蓬勃发展,相继建立了“反帝大同盟”、“读书会”等党的外围组织。这时,中共鲁南第一支部已在临沂二小、郯城师范讲习所、一小、三小、停庙小学、费县师范讲习所和北哨、南哨、白山、褚墩、小岭、城东、芦柞、房邵庄等许多村庄发展了党员,建立了党的下属组织。

  1932年5月,中共鲁南第一支部与苏鲁边徐海蚌特委鲁南特派员唐东华取得了联系,6月初,在唐东华指导下,建立了中共郯城县委,刘之言任书记,孙善师任组织委员兼宣传委员。

  县委建立不久,唐东华提出:当前党的任务就是迅速组织暴动,开展游击战争,以牵引敌人兵力,配合中央苏区反“围剿”斗争。根据这一要求,郯城县委决定于6月25日在离临沂、郯城县较远的四哨举行暴动。但在筹划暴动过程中,6月下旬的一天夜里,郯城县警备队突然包围三小,捕去校长宋幼准、焦矗山等同志。为应付事变,中共郯城县委于6月底转移到郯城县孟家楼。在此,唐东华决定再次组织樊家埝暴动。要求7月15日前由孟若梦、凌云志、孙善师、胡维鲁、刘之言等分别在四湖、樊家埝、涝沟、郯二区各组织一个大队,并派孙善师、胡维鲁到各地做联络工作。7月1日,孙、胡二同志去临郯邳边境活动,被地主武装追捕,押送郯城,月底转解济南监押。筹划中的樊家埝暴动夭折。

  国民党山东省政府主席韩复榘和省党部常委张苇村亲自审问孙善师。敌人挖空心思,软硬兼施,迫其自首变节,但始终一无所获。

  1933年8月18日,孙善师与唐东华、李春亭、张孟荪、王新贻、李蔚如(刘远翔)、郑云岫(郑心亭)、段亦民、孙善帅等9人一起在济南泺口英勇就义。孙善师牺牲时,年仅29岁。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