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第鸿(1910~1938)
发表时间::2021-03-17 17:59:00来源:

  姚第鸿(1910~1938),山西省河津县(今万荣县)。其父姚以价,早年曾参加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保定军校毕业,是山西省响应辛亥革命率先举义的首领,孙中山曾赠予“大将军”称号。姚第鸿曾随父亲在北京、天津、开封等地上学。1927年春,他考入省立开封高中读书。1928年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1930年因参加学生运动被捕。在关押期间,敌人对他严刑拷打,引诱逼供,但他坚贞不屈,不吐真情,敌人一无所获,最后将他释放。

  释放后,他来济南入省立高中插班学习,很快与济南党团组织接上了关系。他积极投入地下斗争,不久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31年3月,中共山东省委派胡允恭来济南整顿恢复特支,并筹建市委。他积极协助胡允恭开展工作,中共济南特支恢复建立后,他任特支成员兼团济南特支书记。他直接指导了济南正谊中学、爱美中学等校学生反对当局增收学费的斗争和济南铁路工人要求增加工资的斗争,这些斗争均取得了胜利。同年6月,姚第鸿任中共济南市委委员和团济南市委书记。他所领导的学生运动,很快波及到泰安、莱芜和曲阜等地。

  1931年8月,党组织派姚第鸿到齐鲁大学任地下党支部书记,他以齐鲁大学学生身份为掩护,开展地下工作。“九一八”事变后,他积极发动学生开展抗日救亡活动。同年12月,他参加领导了济南学生南下请愿斗争。

  1932年1月,共青团山东省特委成立,姚第鸿担任书记。

  在省、市委领导机关屡遭破坏,白色恐怖十分严重的情况下,姚第鸿不顾个人安危,利用家庭的特殊地位,掩护省、市领导和革命同志,在经济上接济战友和革命同志。同时,他还把党内领导干部安排在齐鲁大学自己的宿舍里住,保护同志们的安全。

  1932年3月,姚第鸿被韩复榘逮捕。韩复榘把他交给姚以价按家法处置,同年冬,姚第鸿去日本东京留学。在那里,他参加了雷任民等留日进步学生组织的社会科学研究会、中华留日同学会、世界名著编译社等进步组织。

  抗日战争爆发前夕,他由日本回国。七七事变后,他到国民革命军第三路军政治干部训练班工作。不久,中共鲁西北特委根据他的一贯表现,恢复了他的组织关系。同年10月,山东省委派他与张维翰率领第三路军政治干部训练班学员240余人到聊城协助范筑先抗战。1938年5月,他任山东省第六专区保安司令部政治部副主任。同年11月,日本侵略军进攻聊城,在聊城保卫战中,姚第鸿壮烈牺牲,时年38岁。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