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维中(1917~1943)
发表时间::2021-03-17 17:53:00来源:

  徐维中(1917~1943),又名徐子常、徐志刚,山东省烟台市人。寄居济南,在鹅鸭房小学任教。1939年4月,中共济南工委书记王见新打入济南,发展徐维中为中共党员。从此,徐维中成了地下工作者,走上了革命道路。

  1940年10月,中共济南工委书记王见新身份有所暴露,决定撤离济南。撤离前对工委领导成员进行了调整,由赵新任工委书记,徐维中任委员。

  1941年1月7日,日特逮捕了赵新。赵新经不住生死的考验,供出了党的组织名单并交出了一部分党的文件。敌人为了“放长线,钓大鱼”,暂时放出赵新。赵新自首后十分后悔,遂同徐维中商量对策,并打算通知党员撤出市内。徐维中经过认真分析认为当时撤离没有可能,可以采取“将计就计,稳住敌人,进行反间谍斗争”的策略。

  为了及早向中共山东分局汇报济南工委被破坏的情况,徐维中等利用敌人“放长线,钓大鱼”,破坏整个中共山东城市地下工作的企图,让赵新向敌人提出派人到山东分局联系的要求,敌人同意了赵新的要求,济南工委便派徐维前往中共山东分局。

  徐维中到山东分局汇报了济南工委被破坏的情况及敌人“放长线,钓大鱼”的阴谋。山东分局十分赞赏徐维中的意见,指示济南工委“将计就计,稳住敌人,相机撤出”,为保证这一方针实施,山东分局对济南工委领导班子进行调整,任命徐维中为工委书记,以领导目前同日特的特殊斗争。

  徐维中回到济南后,立即向工委作了传达。但是日特却想了解徐维中这次去山东分局的真实情况,遂逮捕了徐维中。

  1942年9月2日,济南工委组织18名党员和群众关系撤出市内,这一行动大大激怒了敌人。敌人在市内进行大逮捕,并于1943年2月将徐维中和组织委员于寿亭杀害。徐维中牺牲时年仅26岁。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