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硕(1914~1944)
发表时间::2021-03-17 17:51:00来源:

  张硕(1914~1944),原名张文德,山东省陵县人。小学毕业后考入德州师范讲习所。在校接受了革命思想。毕业后留师范附小任教,他经常向学生讲述革命道理,被校方视为左翼分子,1937年春被校方开除。

  “七七”事变后,他弃教从戎,回到陵县参加了教育界人士组织的抗日救国军。1938年6月,八路军东进抗日挺进队抵达冀鲁边区。9月,张硕与几名进步青年到“挺进”队军政学校学习。结业后,他留边区军政委员会工作,次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0年,张硕被派往平禹县任抗日民主政府秘书。1942年上半年任二专署文教科副科长兼专署干训班指导员。年底调任德县抗日民主政府县长。1943年春夏之交,他带领县大队先是打退了企图在任桥、宋堤口增设据点的日军,后又一举拿下董屠据点,并率队连夜急行军到仙人桥,将伪警察所警备队消灭,一夜之间拔除敌人2处据点,缴枪百余支,大大鼓舞了德县人民的抗战情绪。他在开展武装斗争的同时,还注意对敌伪开展政治攻势,分化瓦解敌伪军,使根据地不断扩大。

  1943年农历8月,冀鲁边二地委派张硕打入济南,任济南情报站站长。由于情报站一开始建立就为日特所控制,张硕进济后由日特魏庆宇、关启新介绍任《新民报社》记者,后任税卡职员。在工作中,他逐渐觉察日特的险恶用心,根据地委指示,他积极开展下层工作,同邮局、中学的几个同志组成市民工委,发动群众开展对4个贪污受贿保长的斗争并取得了胜利。张硕的活动引起了日特的恐惧,他们决定破坏市民工委。

  1944年8月,在日特的策划下,趁张硕回地委汇报工作之机将他逮捕。同时被捕的还有30余人。日特将他押往泺源公馆,先是让魏庆宇等劝降,他怒斥汉奸特务,使其无地自容。日特恼羞成怒,对他施以重刑,妄图摧折他的革命意志,获取党的重要机密。但他经受住一次次酷刑的折磨,没有让敌人得逞。不久,张硕被日特摧残致死,时年30岁。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