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正阳(1918~1945)
发表时间::2021-03-17 17:48:00来源:

  赵正阳(1918~1945),原名赵景惠,字寒光,原籍山东省历城县(今属济南市市中区)人。高小毕业后,因生活困苦上了历城师范讲习所(校址在济南市的县东巷)。在这所学校里,进步教师俞继任经常给他讲国际国内形势,并给他一些进步书籍看。革命的形势给了年轻的赵正阳以很大的影响。当时历城师范讲习所在进步教师的倡导下,办了一个进步刊物《历师月刊》,介绍些进步书刊,刊登些青年学生们对形势的看法及读书心得等文章,赵正阳在读《历师月刊》中,思想受到了启迪。1935年在历城师范讲习所毕业,被分配到历城县王舍人庄的冷水沟小学当教员。

  “七七”事变后,赵正阳积极向学生宣传抗日救亡的革命思想,提倡国货、抵制日货并组织小学生在村庄周围游行以扩大抗日影响。事变不到一个月,平津相继沦陷,青年学生流亡到济南。具有强烈爱国思想的赵正阳毅然离开了冷水沟小学,参加了“平津学生抗战救国团”。1937年10月前后,中共山东省委几次派干部到范筑先部工作。10月中旬,赵正阳也被派到范部参加了抗日救亡活动。

  1938年,赵正阳参加了范县的抗日游击队,同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调汶上县任动委会主任。当时正值国共合作,动委会是一个合法的抗日行动组织。1939年6月,冀鲁豫区党委建立了汶东工委,动委会主任赵正阳兼宣传部长。工委是党的组织,动委会是统战的行政组织,对外活动多以动委会出面。赵正阳亲率武装与敌伪和恶霸地主作斗争,并组织农民开展锄奸和减租减息运动,开辟了该县的抗日根据地。1940年初,他和同志们一起带领群众在杨店以北的抗日根据地,一面禁止“资敌”(不许给敌人送粮送钱),一面在沟头、泗汶、军屯、南陶、北陶等地,发动群众搞“借粮运动”。“借粮运动”就是把这些村里的地、富户多余的粮食借出来,分给贫苦农民,既解决了当时农民的生活困难,又锻炼提高了农民的阶级斗争觉悟。1940年冬,赵正阳带领动委会,配合工委先后在张楼、杨留店、沟头、泗汶、徐村、周庄、军屯等村庄发展了党员30余人,并建立了党支部。赵正阳在汶上县的革命活动引起敌人的特别注意,当敌人知道他的家是历城县时,扬言要对他抄家灭族,为此家乡邻里提心吊胆。赵正阳得知后,怕牵连乡里,便以第三者的名义,写来一封信说在外地牺牲了,家中摆灵吊丧,周围群众都知道他不在人世了。虽引起家中一场惊恐,但消除了敌人的疑虑,避免了敌人对家乡群众的骚扰。1942年春,上级党组织调他到冀鲁豫区党委举办的干部轮训班学习。同年区党委根据中央“恢复和加强敌占城市工作”的指示,决定派部分同志打入济南开展党的工作。赵正阳学习结业后首先被分配打入济南。随后,在延安中央城工训练班学习结束的雷紫屏(雷迅)、王屏轩(王其藩)与区党委取得组织联系后,也打入了济南市。赵正阳沉着地闯过敌人的层层关卡,进入市区,按预定计划,先隐蔽到南关三合街一个亲属家里。第二天为了寻找职业掩护,他找到了曾在历城师范讲习所教过他的俞继任老师。当时俞继任在济南行政人员训练班任教务长。俞老师对他印象很深,记得他上学时在班里年龄最小,坐在第一排,学习勤奋,成绩优秀,尊敬老师,生活俭朴。这次师生重逢,两人谈得很投机。

  不久,赵正阳即通过俞老师介绍,去市郊王庄小学任教。后来为了工作方便,又转到市内黑虎泉小学任教,并在南凤凰街租赁了一间小屋,把生活安顿好。他像一颗革命的种子,在新的土壤里深深扎下根来。1942年的冬天,赵正阳还曾到他的老家十六里河向群众进行宣传工作。

  在日军横行的艰苦环境中,赵正阳同志根据我党在敌占区“隐蔽精干,长期埋伏,积蓄力量,以待时机”的方针,紧密团结校内外群众,积极慎重地发展党的组织,开展地下工作。他工作深入,有魄力,有革命热情,成绩显著。

  那时他在校担任史地课,经常巧妙地利用课堂教学的机会,分析国际形势,揭露日军暴行,讲述我国历史上民族英雄的故事,借以激发学生的民族觉悟。

  他除担任教学工作外,还用“以文会友”的形式,联络爱好文艺的知识分子,开展革命活动。为揭露社会黑暗,追求真理,团结抗日为宗旨,出版过刊物《警钟》四五期。1942年初至1945年夏,赵正阳同志在市区通过广泛深入的群众工作,培养了一批积极分子,从中发展了8名党员,并动员十余名青年去解放区参加工作。

  1945年春的一个夜晚,日本特务以查户口为名,搜查了赵正阳同志的住宅。敌人刚刚离去,赵正阳同志就回来了,他从同院子一个小姑娘口中获悉此事后,连夜处理了文件。第二天一早,他赶到黑虎泉小学,找到地下党员王馨华同志,告诉她昨天夜里发生的情况,叮嘱同志们要切实引起注意。正在这时,传达员老王突然进来说:“门口有人找赵老师。”赵正阳同志马上意识到是敌人来抓人了。他暗示王馨华同志要保重,要坚持下去,然后从容镇定地向校门外走去。校门口早已站着几个便衣特务。就这样,赵正阳同志被捕了。

  赵正阳同志被捕后,先是被关押在日本特务机关“泺源公馆”里。经过几番审讯,受尽了各种酷刑,但他始终严守党的机密,没有暴露自己的身份和组织情况。敌人一无所获,又将他转押到日军在济南专门残害中国军民的“新华院”。在这里的在押人员,平时吃的都是腐烂的大米,并每天到白马山车站干很重的体力活。日军伤病员用的血,都是从被押人员身上抽的。赵正阳在这里又遭到了残酷的折磨,身体十分虚弱。当他病重时,有一天,他悄声地对一个难友说:“看来我坚持不到胜利的那天了。你如能出去,请你到三合街递个信,就说我很挂念家里的‘生意’,一定要干好,不要惦念我,我非常想念家里人,祝他们好……”就这样,在抗日战争胜利前夕,赵正阳同志在敌人的“新华院”被折磨而死,年仅27岁。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