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馨华(1913~1948)
发表时间::2021-03-17 17:45:00来源:

  王馨华(1913~1948),原名王淑田,山东省济阳县人。她早年丧母,幼时随外祖父去东北,就读于奉天女子师范。1932年因生活所迫,随父流亡到济南,在黑虎泉小学任教。

  1942年,我党派地下党员赵正阳打入济南市内开展工作。她通过俞老师介绍,到黑虎泉小学任教。从此,王馨华开始接受党的教育,并于1944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王馨华入党后,以满腔的革命热情积极地为党工作。她深知在困难当头的时候,教师的任务就是要唤起学生们抗日救国意识。于是,她抓住一切时机向学生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宣传抗日救国的道理。同时,她还广泛发动群众抗日,利用课余时间接近群众,走访学生家长,团结了一大批抗日群众。

  1944年秋,由于叛徒出卖,王馨华被捕。敌人将她押到日本特务机关——泺源公馆。特务头子亲自审讯,并用种种酷刑企图让她说出我地下党组织的情况。但她严守党的机密,机智地同敌人进行斗争。后经党组织设法营救,学生和家长们联名保释,王馨华终于逃出虎口。

  1945年8月,王馨华担任了中共泰运地委济南二支部书记。她带领支部的同志,一面利用各种隐蔽的斗争形式,揭露蒋介石的内战阴谋,一面积极发展党员,并按照上级党的指示,派同志打入敌人的机关、军队、军校,做好长期的斗争准备。王馨华还经常化装到远离济南的冀鲁豫区党委、济南工委汇报工作,传递情报。1948年,为了配合我军作战,迎接济南解放,她带领地下党员积极参加瓦解、争取敌军、护厂、护校等工作。上级党组织为了王馨华的安全,让她暂时转移到解放区,但她坚决不离开济南。她说:“我留在济南可能有危险,但为了济南的解放,即使牺牲个人也值得。”9月16日,济南战役打响了。在我军强大的攻势下,守城敌军恐慌万状,他们到处强占民房,以作掩体。敌杂牌军的一个团长和一部分残兵就住在王馨华家院内。王馨华趁机对他们进行攻心瓦解工作,讲明解放军必胜是大势所趋,希望他们弃暗投明。经过做工作,那个团长终于被说服,表示愿意起义。但此事被蒋军安插在该团的特务得知,就在9月23日,我军攻城胜利的前夕,王馨华惨遭特务杀害,年仅35岁。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