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寅(1912~1949)
发表时间::2021-03-17 17:45:00来源:

  胡寅(1912~1949),山东省寿光县人。他高小没毕业就辍学回家。后经父亲允许,到青岛大英烟草公司一家卷烟厂当零杂工。在工厂里,他目睹了旧中国的黑暗和工人们的悲惨生活,一股救国救民的责任感油然而生。1931年夏,他以优异成绩考入了青岛市立中学。在中学期间,他如饥似渴地阅读了大量的进步书刊,不断提高了思想觉悟。星期日经常到工人中进行调查,结交进步分子,共同探索人生的哲理。初中毕业时他被破格免试保送升入高中。1937年夏高中毕业,又顺利地考入山东大学。

  “七七”事变后,日军大举入侵,中华民族处在危急关头。他毅然投笔从戎,于1938年1月到徂徕山参加八路军山东抗日游击第四支队,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营长、团政委等职,率领部队转战于泰山南北、沂蒙河畔,在抗日战场上英勇杀敌。1943年初,他奉上级命令,调任中共章丘县委书记。此时,章丘县军民的处境十分困难。日军的残酷“扫荡”,使抗日游击区域逐渐缩小,全县只有5个村庄不受日军控制;1942年章丘发生特大灾荒,给抗日军民又增加了困难。在这种情况下,上级党组织调他到章丘任县委书记。

  他到章丘后,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依靠发动群众打开了工作局面。他带领章丘县党政军民经过两年多的艰苦奋斗,使全县的革命斗争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到1945年春,章丘县抗日根据地已由山区扩展到胶济铁路沿线,县委已掌握了武装斗争的主动权,在对敌斗争中,巩固和发展了抗日武装力量。在抗日根据地内,发动群众开展了“减租减息”、参军参战运动。

  1945年8月,抗战胜利后,胡寅调入部队,奔赴东北战场,征战在白山黑水之间。他参加了解放长春和四平的战役,先后两次负伤,但仍不下火线,坚持阵地指挥。

  辽沈战役结束后,他奉命率部入关,当军车行至河北省喜峰口时,发生车祸,胡寅不幸遇难,年仅37岁。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