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紫屏(1910~1949)
发表时间::2021-03-17 17:44:00来源:

  雷紫屏(1910~1949),济南市人。1937年冬,雷紫屏离开家乡奔向延安,途中历尽艰难,终于在1938年10月到达延安。先后在抗日军政大学、马列学院、敌后城市干部训练班学习。在此期间,于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2年学习结束后,受党组织委派,到济南从事党的地下工作。当时济南处在日本法西斯的残酷统治之下,白色恐怖笼罩着济南。他到达济南后,先与共产党员杨景羽取得了联系。后经多方奔波,打入伪“山东省行政人员训练所”。在伪训练所里,他团结进步力量,通过讲课和广泛接触,积极宣传中国共产党的抗日主张,启发学员的民族自尊心。经过长时期的教育、培养、考察,先后发展了袁清华、崔云超、许宝笃、傅健行等为中共党员,并依靠这些进步力量,惩治了汉奸、伪训练所教育长曹若山。在斗争中,他发展了9名党员,于1945年9月正式建立了地下党支部,他任书记。在这期间,还把几十名青年积极分子输送到根据地。

  抗战胜利后,蒋介石派员下山“摘桃子”,他领导进步力量同接收大员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采取多种形式,沉重打击了接收大员的嚣张气焰。1945年10月,经党组织批准,他打入国民党山东省党部主办的《大华日报社》,以记者身份为掩护,通过合法手段,巧妙地揭露国民党政府的黑暗,透露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消息。同时,积极组织领导地下斗争,并把搜集到的敌人的重要情报及时送到根据地。由于日夜奔波,积劳成疾,1943年夏染上了肺结核病,病情不断加重,上级领导几次安排他去解放区治疗休养,但他以工作为重,坚持不离开工作岗位,直到济南解放前夕,才奉命撤出。

  济南解放后,卧病在床的雷紫屏激动万分,多次向市委要求工作。但不幸于1949年8月27日被病魔夺去了生命,时年39岁。

责任编辑:杨 金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