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火汇聚中国红——张庄小学童心向党主题活动
发表时间::2021-04-01 14:29:00来源:济南文明网

  

  从2003年起,张庄小学就开启了剪纸特色创建活动,在这18年不断发展中,学校以剪纸教育为载体,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为目标,借助传统剪纸艺术,红色教育已成为了学校德育工作亮点,此次童心向党主题活动正是借助红彤彤的剪纸艺术,走近革命英雄,寻访英雄事迹,继承英雄遗志,弘扬革命精神。

  活动前,老师详细准备英雄的相关资料,根据五龙潭公园王尽美和邓恩铭的雕像,构思剪纸图稿制作成英雄小像。

  老师借助英雄小像,激发队员们学习兴趣和思考。然后老师介绍了两位革命英雄,让同学们了解英雄生平,走近英雄,感悟英雄光辉事迹。

  3月28日,队员来到位于济南五龙潭公园雕塑广场的王尽美和邓恩铭的雕塑前,瞻仰英雄雕像,敬献鲜花。随后队员们瞻仰雕像,结合之前的学习提出自己心中的困惑,老师详细解答,并带领学生们一起吟诵了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董必武的亲笔题词——《忆王尽美同志》,随后邀请校外辅导员为队员讲解英雄故事。紧接着实地寻访山东省领导机关旧址,也就是王尽美和邓恩铭曾经生活工作的地方。同学们在寻访的过程中为英雄塑像、王尽美工作旧址进行写生,通过画笔追寻英雄足迹,将孩子们心中对于英雄的崇敬铭刻在画纸上,勾画出一幅幅精美的剪纸图稿。

  回校后,组织学生进行了剪纸作品创作交流。在课堂上,队员们上台展示汇报设计构思的剪纸画稿,透过画稿与大家交流自己对英雄的了解、缅怀以及对英雄的崇敬之情。随后同学们拿起剪刀,通过一剪一刻,追忆致敬英雄。老师在课堂上巡回指导学生们剪刻,同学们小组内探讨互助、共同创作,完成后,小组展示剪纸作品。

  革命先烈是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我们要铭记为国家作出贡献的英雄们,我们要缅怀先烈、勿忘历史,汇聚曙光、点亮中国红!”(槐荫区张庄小学)

责任编辑:杨 金增